【台北影業】參觀心得


      去年看過學長姐的文章就很期待去台北影業參觀,進去時果不其然大開眼界,裡面有許多國片的海報,可以知道這間公司的強大,在後製、資料處理、調光等都大有規模,我們分成兩組觀摩,我們最先是在試片場了解台北影業的製作,會有一些特效的程式語言,還有資料的保存處理,我感到收穫很多,我最有疑問的問題是「片商與劇院的關係?」也很感謝經理的回應,讓我對這樣的問題得到了解答,他的回應很簡單,就是在說明若是好萊屋的歐美強片,劇院會搶著要授權,因為一定能夠帶來獲利,而若是國片則是在授權前會講好對分幾成或是三七分等抽成手法。而影視界最忌諱的「盜版」也有一些知識是我當天學習到的,在以前很難去防範這樣盜版的風氣,但透過數位化,所有片商授權給劇院的電影都需要隱私加密,且在給劇院幫放時有隱形的數碼,所以若這部電影流出去,片商可以輕易地抓出是由哪部劇院流出的。

       第二部分是參觀調光室,可以看出調光師的厲害,一開始很好奇為何這裡的影片沒什麼色相、彩度、明度,但據解答是說交給調光師去後製可以讓影片顏色更準確,所以我們看著調光師把從類似灰黑白的影片變成色彩準確鮮豔光線足夠的畫面,我感到非常驚嘆。

       第三部分是特效室,可以看到特效感覺跟程式設計密不可分,看著這些程式語言我一竅不通,所以我很專心的聽特效師說話,特效師給我們看一些他所製作過的特效,例如電影、廣告,片頭的片名有許多也是有上特效的,以及局部特寫的棒球速度,場景的變化上加了些樹、房子等,還有去被換上另個場景等都讓我歎為觀止。

       最後是參訪修復室,把之前利用底片卷、錄影帶播放的電影數位化修復,程序複雜且緊密謹慎,可以看出修復的動作是艱難的,且最近有部數會修復的電影「霸王別姬」也讓我期待想去電影院一探究竟。

       我認為參訪是最有效率的教學模式,透過自主地去問去思考,可以讓這些知識根深蒂固,且因為對這塊領域的不熟悉,就更能尊重影視產業,更能知道術業有專攻,而去尊重每個領域的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