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怒燄狂花


      這部片看了讓人心疼,也讓人驚嚇,有好幾幕我都不敢直視,也因為這樣,我們可以知道小女孩的創傷有多大。
      故事是敘述一對牧師夫妻生不出小孩,而去領養一對姊弟,凱是姊姊,她小小年紀就像殺人魔般的殘忍,她種種殘忍的事蹟有拿針刺狗、把她弟弟推下樓撞到頭部流血、在課堂上拿玻璃片割朋友的臉、對爺爺做出性暗示、在半夜睡覺拿刀差點殺了他的養父等等……有好幾幕我都覺得,這小女孩真的壞到了極點,但我沒有去仔細思考她背後的創傷,還有引發她這樣行為的原因,許多青少年、兒童的偏差行為,往往從他們第一階段接觸到的小型社會「家庭」衍生,如果家長有許多偏差行為,吸毒、酗酒、暴力等,孩子往往無法健康生長,也因此他們後續的行為,可能會有心理上面的問題。
      片中的小女孩即是因為在18個月大時,受到她親生父親的強暴,因此她恨、她想殺了她爸,她誤解,誤解這樣的暴力是人與人相處的方式,她對所有人都討厭,她想讓所有人都死掉留著鮮血,她留著這樣的原痛,她缺乏愛與歸屬,她利用創傷來傷害其他無辜的人、動物。而片中我認為最激勵人心的部分是心理師的治療過程,心理師開始先教她同理、感覺,把她困住讓她感到痛、說出痛,讓她知道她曾經把人弄痛,最印象深刻的是,治療多次後,心理師對她說:「妳已不是嬰兒時期的凱了,妳是長大後的凱,長大後的凱長大了,不需要嬰兒時期的凱了」,於是凱回去房間拿出兩隻娃娃,她把她最痛的創傷,利用娃娃來呈現,她殺死了她爸,她恨透了,於是她走出房間,跟她養父母大聲說她殺死了,也在告訴自己她解脫了,家人們抱著她,那種感動是一位小女孩被救贖的感覺,一位小女孩願意走出創傷,去愛這個世界,對她來說是多麼的不容易。
      在創傷的部分,導演使用黑白的手法來呈現,那讓人不舒服的畫面,一個醉酒的男人,一個強暴的動作行為,使得女嬰人生改變、受創變成傷害他人無數的女孩,這樣的強暴犯到底要如何處置才能平復女孩的創傷呢?這也讓我反思許多事情有不同的面相,在單一面向看會覺得女孩壞透了根本是惡魔,但另一面向是她也曾是受害者,被性侵的受害者,因此這也讓我明白,若未來出現這樣的社會新聞,我沒有資格去評論他的行為,因為我們不是當事人,我們不是第一線的人員,我們不知道他的生長脈絡,每個人的舉動有他的原因,而我們也知道,這些強暴犯是罪不可赦的,他們的行為使人身心創傷、害怕,甚至是自殺,因此我強力譴責這樣行為的人,他們不配稱為「人」。

留言

熱門文章